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到小百户镇对《农药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到小百户镇对《农药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3-18    作者:小百户镇人大办 王自英

3月17日,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海荣率领县人大常委会及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委室负责人到小百户镇就《农药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小百户镇集镇一家农药经营销售店和一家农业生产大户,现场询问了农药销售情况,查看销售台账记录,对农业生产大户使用农药进行现场指导,对废弃物和包装袋的处置等情况进行了询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小百户镇《农药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和座谈人员的交流发言,高海荣充分肯定了小百户镇对《农药管理条例》贯彻实施取得的成效。高海荣要求,要高度重视《农药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加强法规学习,对高原农业大镇理念的实施,绿色农产品品牌认证标准化体系和农药检验检测机制的建立至关重要;要加强宣传力度,条例贯彻到位与否,关键在于宣传,各级各部门合力宣传,让经营户、种植大户和农户能掌握常规和限制农药使用常识,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无人机先进施药器械等高效绿色防控措施,实现农药减量目标;要加强培训和日常管理,发挥乡镇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各类机会,对农药使用剂量、安全间隔期、禁用农药、高剧毒农药、农药包装品回收等进行定期不定期宣传培训;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对农药经营者和使用者的主体责任进行明确,落实农药经营许可制度,对无证、违规、假冒伪劣农药要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处罚,违法追究,对销售台账、安全防护、仓储管理和农药包装物回收进行巡查规范,保障农药质量和农产品安全,进行溯源管理;要完善制度体制机制,相关部门要健全农药残留物监测和检测机制,多部门合力形成联合监管机制,有效推进食品安全和环保工作开展。

高海荣强调,小百户镇是农业大镇,面对烤烟和马铃薯产业矛盾,要合理调理产业结构,在农药化肥减量要效益矛盾形势下更要做好农药监管和指导工作,发挥龙头企业和大户引领作用;要建立健全制度,对农药面源污染和水资源污染隐患大排查,多措并举有效治理,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要有效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健全乡村治理模式,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开创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