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对蚕桑产业发展情况举行专题询问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对蚕桑产业发展情况举行专题询问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17    作者:办公室 冯晶玲

    4月15日,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对蚕桑产业发展情况举行专题询问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骆德刚主持会议。

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星鈜、陈晓竹、高海荣、朱国生以及其他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分别就陆良当前蚕桑产业发展的热点、痛点问题进行提问,问题辣味十足,一针见血。原陆良县副县长、县四级调研员段有康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不回避、不推诿,客观作答。在一问一答中,大家查问题、找原因、定目标、做承诺,明确改进工作方向和措施,助推蚕桑产业稳步发展。

骆德刚要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要认真梳理,综合整理并形成书面意见,交由县政府研究处理;要做好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找准当前制约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并按照《监督法》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处理情况;要做好跟踪监督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委室要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进行反复监督、持续监督,杜绝办理过程“文来文往”、事后我行我素现象的发生,对有关问题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真正做到为民履职、为民尽责。

骆德刚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切实做好蚕桑核心保护区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资金保障、调度检查、绩效考评等机制,压实责任、细化任务、严格考核、强化奖惩,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有桑乡镇、村办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筹兼顾,切实解决当前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年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段有康表示,专题询问让被询问部门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压力,目前,陆良蚕桑产业正面临最困难的时刻,更需要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县委3号文件,进一步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坚持不懈地发展好蚕桑产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促进全县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鲜茧收购市场的放开、大棚蔬菜等其他产业的发展壮大,蚕种及蚕茧收购市场混乱、不吐丝结茧频发等矛盾和问题接踵而至,严重制约了陆良蚕桑产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切实解决当前蚕桑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稳定产业发展,陆良县委、县政府今年1月27日及时出台了《中共陆良县委、陆良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县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陆发[2020]3号),县人大常委会将把如何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破解突出问题、解决产业发展瓶颈纳入今年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支持全县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收集整理促进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移交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进一步做好跟踪问效工作确保人大代表意见办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