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调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调查

发布日期:2020-04-27    作者:办公室 冯晶玲

    4月24日至26日,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调查。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星鈜、高海荣带队分两组到活水乡、板桥镇、三岔河镇、龙海乡、马街镇、大莫古镇,通过听取汇报,与部分县、镇乡人大代表及相关站所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执行工作在基层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何福浩同志汇报了执行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2019年,陆良法院紧紧围绕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贯彻落实“五个常态化”工作要求,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坚持规范管理,转变执行理念,推进机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执行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19 年陆良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748件,执结3551件,结案率94.74%,执行到位标的3.56亿余元,有力地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裁判权威。

会上,司法局、公安局、政法委、检察院、信访局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纷纷从联动执行、强化宣传、加强惩戒及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调查组对陆良法院执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调查组提出希望,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法院各项工作,强化对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借助网络报刊、电视台等宣传媒介,多渠道、多角度加强对执行工作的宣传,最大限度争取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管理,注重台账资料收集整理,确保执行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要积极推动执行联动机制的有效运行。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

座谈会前,调查组一行深入到执行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执行工作流程及执行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