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陆良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办公室 冯晶玲

    1月21日上午9:00,陆良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骆德刚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先后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7名,实到代表229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常务主席缪应虎、骆德刚、程星鈜、高海荣、朱国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荆占军、宋路雄、梁红伟、王自宏、杨健、朱刚、尚文林、他石红、吴炳峰、马赶乔、孙乔坤、康平、他竹仙、资文。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县级调研员及享受副县级待遇的领导,驻陆单位负责人。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程星鈜主持。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骆德刚受陆良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面对新冠感染疫情冲击,县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中共陆良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跟进“六稳”“六保”的监督落实,履行法定职责,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行使监督、决定、任免权,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

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项,进行工作评议2次,开展执法检查4次,组织视察、调查19次,专题询问4次,圆满召开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五次会议,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指出,2020年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民主与发展共进,服务大局同心同力;坚持依法与创新同步,强化监督尽职尽责;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代表工作常抓常新;坚持作风与业务齐抓,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常委会工作的开展和进步,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饱含着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离不开“一府一委两院”的积极配合,源自于全县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理解支持。骆德刚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报告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县委部署,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陆良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政治引领,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保持定力,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地担当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工作程序,努力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立足职责定位,在服务和促进发展上持续发力,聚焦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社会事业发展,聚焦推进法治陆良建设,开展调研视察,深化部门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机制创新,在保障代表履职上激发活力,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严格落实“三联系”制度,强化代表建议意见督办机制,抓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要强化能力提升,在自身建设上不断加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主动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工作指导,实现县乡人大工作整体推进、蓬勃发展。

报告强调:各位代表、同志们,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陆良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动全县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陆良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何福浩,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李建忠先后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

何福浩在作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县人民法院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075件,同比上升1.84%,案件增长率同比下降33.63%,审、执结8930件,结案率98.41%,同比上升1.8%。

报告要求,2021年,县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迈好开局第一步,展现发展新气象,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发展方向,着力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陆良建设;要践行公平正义,准确适用法律,维护法律权威,倡导诚信守法,推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法治营商环境。要坚持司法为民,参与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积极参与、指导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强化审判管理,提高案件质效,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大违规违纪行为追责问责力度。要强化政治建院,锻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法官干警队伍。

李建忠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陆良县人民检察院铸牢新理念,适应新形势,践行新使命,破解新难题,以“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主线,主动服务县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全面落实“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部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了检察力量。

报告要求,2021年,陆良县人民检察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均衡发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自觉在淬炼忠诚品质上凝心聚力,把检察监督能力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主动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彰显担当,聚焦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等重点难点问题,用法治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要着力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精准发力,促进提升治理效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在司法为民上展现作为,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要持续在筑牢发展根基上聚焦用力,促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