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2-07
                                       陆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骆德刚
                                                      2018年11月29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开展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帮政府管好“钱袋子”、为人民看好“钱袋子”,是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形式和途径,也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财政预算审查监督,今年1月份审查了全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7月份审查了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并积极争取县委重视支持,组建了县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审查专家库,新建了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站,稳步推进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促使财政资金的预算、使用、结算更为规范、精准、透明、体现人民的需求。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全县1-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作了审查报告,各位委员发表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最终表决通过了执行情况报告和调整方案。希望县人民政府、县财政和税务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做精做细财政预算,齐心协力生财、聚财、管财、用财,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让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凡事预则立。规划既指出我们工作的起点,也明确我们努力要实现的目标。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三项与规划有关的工作。
    第一项是“十三五”规划中期执行。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听取“十三五”规划中期执行情况,是县人大常委会对“十三五”规划执行进行监督的一种形式。近期,县委、县政府开展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全面评价“十三五”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发展环境变化提出相应的对策;县人大吸纳各部门专家组成调查组,对规划执行进行监督,对不重视规划执行的有关部门进行了督促,对指标完成、形势分析、问题剖析、措施制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促使规划实施部门充分认识到规划法定目标的严肃性,自觉增强依法履职、实现目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是决定一个地方宏观经济社会政策的一个指导性文件,我县在编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时花了大量的精力,各部门相应的也作了子规划,但都认识不到位,没有深入分析研判,停留在表面。规划的执行,关键还是要在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规划实施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推动我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第二项是城乡规划。优质的城乡规划是引领全县城市乡村建设、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长期以来,我县城乡规划工作一直未能发挥应有的指引作用,存在乡村规划严重滞后、规划的统筹性不强、规划执法不到位、服务意识差、相关规划各行其是的混乱局面,受到社会各界的批评。近几年来,县规划局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在建立规划体系、加强城乡规划、强化监管执法、理顺规划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初步改变了过去的被动局面。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对城乡规划工作的调查审议,是对规划工作的重视支持,是对人民呼声的积极回应。县规划局和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强化规划意识,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宣传力度,整合执法力量,再接再厉,发扬成绩、弥补不足,积极吸纳本次调查中各级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增强做好规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拓宽视野,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为陆良县制定一个立足长远、科学可行、富有特色的城乡发展规划,引领全县城乡有序发展、均衡发展、一体化发展。
    第三项是滇中健康城的相关规划。省委提出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发展战略,为全省各州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县规划建设滇中健康城,正是立足自身优势、顺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民康养需求的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创造性的大手笔。滇中健康城建设具有覆盖面广、投资量大、投资周期长、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特点,必将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式发展创造新的增长极。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依法通过滇中健康城概念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西片区核心区城市设计三个规划方案,并作出决议,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也是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必经程序。决议一旦作出,就具有法定约束力和强制力。请县人民政府按照既定规划,加快制定分阶段详细计划,调动各方力量,强化规划执行,稳步推进滇中健康城建设,积极打造风景宜人、生态宜居、健康宜养、规范宜商、文化宜游的三产融合发展、辐射周边县市的健康服务中心。
    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还依法对段春光等三名同志做出了任免职决定。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的具体行为。三位干部,原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段春光同志任县人大常委会中枢街道工委主任,原县人大常委会中枢街道工委主任张光林同志任马街镇镇长,原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元生同志任县文联主席,这都充分体现了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支持、对人大干部的关心厚爱,在将骨干力量充实到人大队伍中来的同时,选拔任用人大干部到重要领导岗位任职,促进了干部的流动和成长。请三位同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珍惜岗位、不负重托,在新的岗位上做出光辉业绩,努力成长为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新时代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