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小百户镇人大代表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陆良县小百户镇人大代表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前沿

发布日期:2020-02-04    作者:小百户镇人大办 王自英

自1月24日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陆良县小百户镇境内3名市人大代表、14名县人大代表和64名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小百户镇党委的号召,全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树立为民尽责、担当作为的精神,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在各行各业充分发挥出人大代表率先垂范,模范引领的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各位人大代表在陆良县小百户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统领下,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投身到(单位)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自身优势,带头落实(单位)社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电话访问、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单位)和各村显眼位置张贴陆良防控指挥部1号公告、2号公告和3号公告,同时配合各村(社区)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防控知识及《暂停集体聚餐倡议书》等,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防控知识、防治措施,消除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心。截止目前,参与全镇广播播放次数累计1208次,宣传栏15块,累计张贴宣传标语80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900余份,疫情防控知识46000份,让全镇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达99%。

二是落实防控措施,当好基层疫情排查员。各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各村(社区)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外出人员等的摸排筛查工作,建立重点人员防控档案和工作台账。对近期有武汉居住史、旅行史、就学史、务工史人员排查“全落地”,同时范围扩大至湖北省,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出涉疫人员的信息及时收集、整理、报送,确保防疫工作动态情况清楚、准确,对排查的人员认真做好登记和跟踪工作,严格实施医学观察、电话和上门随访、消毒等,并做好相关人员信息保密工作。积极协助各村(社区)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及时汇报排查情况,反映社情民意、疫情线索,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民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积极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去。小百户镇兴隆村委会人大代表王彩玲,虽然作为一名女同志,但她巾帼不让须眉,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亮出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靠前指挥,从广播播放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排查人员、卡点设置都全程参与,奋战在防疫前沿阵地。

三是参与设卡管控,当好疫情阻击守门员。全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镇疫情阻击战,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党旗飘扬的地方,有我们基层人大代表的身影。在县道、乡道、村道等重点部位设立的26个卡点,各级人大代表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入镇车辆和人员信息及时登记掌控情况,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截止2月3日全镇各卡点累计消毒车辆3518辆,累计监测人员4516人次,均无异常症状。同时,到集市和活动场所宣传防控措施,及时关停3个农贸市场,严禁贩卖、宰杀活禽,饲养野生动物的行为;关停辖区内所有宗教活动场所以及茶室等娱乐场所,叫停群众一切聚集活动。

四是加强科普宣传,当好科学防控引导员。人大代表通过积极向群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范知识,有效消除了群众恐慌情绪。通过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倡导大家少串门、不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养成勤洗手、勤消毒、少出门、戴口罩、常通风的良好生活习惯,鼓励群众参与防控,形成群防群治工作合力,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面对疫情,号召广大群众紧抓农业生产不放松,保障后勤供给到位,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陆良县小百户镇人大代表在各行各业中,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奋力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场最前沿,让全镇人民群众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也展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人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