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县小百户镇人大主席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进行视察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陆良县小百户镇人大主席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进行视察检查

发布日期:2020-02-08    作者:小百户镇人大办 王自英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陆良县小百户镇人大主席团先后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当前,因为防控疫情的特殊性,陆良县小百户镇人大主席团开展活动尽量避免人员集中,采取统一安排,分组分散开展,集中汇总情况的方式。

2月7日,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和全镇各项重点工作,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履行工作监督职责,助推全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抓落实。活动之前,镇人大办提前在群里下发通知,要求各代表小组按照要求,结合云岭先锋在行动活动,对当前疫情防控、烤烟生产、商店关停、人员聚集劝返以及当前的护林防火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当日,14个代表小组都按照要求开展了活动,先后对防控卡点人员在岗、商店关停、重点场所消毒、护林防火人员在岗、烤烟育苗准备工作进行了视察检查。

结合小百户镇集镇防疫实际情况,镇机关代表小组联合小百户居委会代表小组在镇人大许主席带领下,抽调小百户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和综治办相关人员对小百户社区及集镇落实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检查。视察检查组对集镇正常营业的6个超市和商店、5个药店和部分摊位,边视察边督促,边宣传边提要求,店里必须做到每天打扫、消毒、售货员必须戴口罩;对集镇上个别外出闲逛未戴口罩的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再教育;对当前烤烟育苗和护林防火巡山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了询问和督查,还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学开学前期管理工作进行了询问。通过视察检查,一是辖区内设置61个卡点(其中对外县卡点5个、对外乡镇卡点7个、村组卡点49个)人员全部在岗;二是建立了严格的专项监督检查机制,全镇对14个村(居)委会、镇卫生院及14个村卫生所及车辆(人员)管控消毒、省外返乡人员排查上报和追踪管理、防控知识宣传和宣传材料及《公告》发放、活禽宰杀摊点及所有人员密集场所(村级活动场所、清真寺、寺庙)关闭、禁止广场舞等各种娱乐活动及走亲访友和婚丧宴请、工作报表上报等多个方面实现了监督检查的全覆盖,有效地促进了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开展并取得了较好成绩;三是烤烟育苗准备工作基本就绪,14个村(居)委会已经完成育苗大棚和漂浮池前期准备工作;四是护林防火巡山人员在岗在状态,护林防火责任分解落实到位。

面对春备耕生产在即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矛盾形势,陆良县小百户镇人大主席团要求各代表小组要把人大代表工作常态化抓,动员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们积极认真履职,让人大代表参与到当前的各项工作中来,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让人大代表担负起监督员和防控知识宣传员的重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到疫情防疫和生产生活两不误,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