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面前为了群众的安康我们不退怯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在疫情面前为了群众的安康我们不退怯

发布日期:2020-02-09    作者:中枢街道人大办 刁乔权

“对哈是特殊时期,没的事就莫要出来街(gai)上逛啦,在屋头好好休息,就是有捉急事出来也要记得戴口罩,回克家里要记得洗洗手格……不要出克乱五乱六滴飘、跳脚麻手滴就会给政府添乱、给社会添堵滴啦!”这是陆良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季存良戴着口罩、手持小喇叭在中枢街道环城社区辖区内向居民“隔空”劝导喊话的一幕小场景。

当前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关键时期,连日来,中枢街道人大主动作为、树标杆,各位人大代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用熟悉而又陌生的最美逆行身影为辖区居民群众注入信心与力量,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的安康铸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防护墙”。

迅速响应凝聚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街道人大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迅速行动,坚守岗位,一方面,主动深入社区一线走访调查,察看社区防疫情况,询问社区疫情信息统计更新、防护措施配备使用等问题,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各位人大代表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连日来,街道盘新、茶花、四河、大泼四个城郊农业社区利用各村50只大喇叭同时全天候开播疫情防控倡议书及有关知识,窑上、西桥、西门、四河、南门5个社区使用宣传车(车载音响)走街串巷巡回宣传,真理、环城等其余社区在醒目位置摆放共计55只拖杆移动音响循环播放,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并呼吁居民们提高防控意识,戴好口罩,减少串门聚会,做好个人防疫。督促各社区关停13家网吧、4家影院、3家电玩、11家歌舞厅,在各活动广场、大街小巷及住宅小区醒目位置悬挂防控新型病毒感染的宣传布标横幅59条,设置电子屏滚动宣传38处,做到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提醒全覆盖。配合社区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宣传资料21480份。督促在主要路段设置卡点,进行驻点值守和宣传引导,做好人员及车辆的备案登记,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控意识。当看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毫无防护措施,部分人大代表还积极多方协调,为一线工作人员筹措口罩600余个。

同时,各位人大代表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采取各种宣传防控举措,稳定群众情绪,增强抗疫信心,劝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1月27日清晨天冷、风急、路滑。“咚咚咚”,家住环城社区五组的冯登然家响起敲门声,听到敲门声,戴着口罩的冯登然知道这是季书记又来了。冯登然系武汉某大学在校学生、现年22岁,放假后回家过年,在得知社区正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加之感冒尚未痊愈,他便主动向社区报告登记。

打开门,看到社区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季存良拎着蔬菜、感冒药和医用口罩,接过书记手中的物品,他连声道谢。“登然,不要有什么担心的,事情总会过去的、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有哪样头疼发热的要及时跟我说,缺哪样少哪样就给我打电话,安心在家度过隔离期。”临走前,季存良还不停地叮嘱着。冯登然心里清楚地记得,这是季书记第六次来到他家了。

回到社区办公室里,他一边接电话,一边小跑着交代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员尽快进一步摸清社区内一户走亲戚的详细情况。从年三十到初十就一直坚守在社区轮班值守和疫情防控一线的他累得说话声音已经嘶哑,眼圈也黑了一圈,家就在离社区办公室6分钟的路程,他却5天没回去过,累了就住在社区。

环城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占地3.5平方公里,有居民4760户16635多人,有各类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1200多家、流动人口多,社区防疫形势错综复杂。作为人大代表和社区党委书记,季存良积极主动参与、谋划疫情防控工作,在网格化管控机制的基础上,他不断通过上门排摸、电话联络等方式对返乡人员登记情况进行深入排摸和抽查。通过社区微信群、发告知书等方式及时向居民宣传预防要点和疫情最新动态。除全面掌握社区防控情况外,他还一家一户上门入户了解情况,安抚群众恐慌情绪,给不解、抱怨者耐心分析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不厌其烦叮嘱居民要居家隔离、科学防护。

“疫情不退我们绝不退怯半步。”季存良用平凡的小事和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个特殊时期的逆行者形象,塑造了当下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时代担当和责任。在他的影响下,街道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认真、迅速、扎实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辛勤奋战,为辖区居民织起了一张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