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代表刘焕琼 产业发展带头人 群众致富引路人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县人大代表刘焕琼 产业发展带头人 群众致富引路人

发布日期:2019-09-09    作者:召夸镇人大办 李建红

近年来,召夸镇新庄村委会举目望去,漫山遍地种着绿茵茵的人参果,2019年总面积已达6000余亩。

刘焕琼,家住新庄村委会新庄村,现担任新庄村委会妇女主任、生育宣传员、殡葬改革信息员、新庄一组支部书记等职务。

新庄村位于喀斯特地貌区,与石林县接壤,具有种植人参果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光照等先决条件。2017年新庄村委会组织到石林西街镇学习人参果的种植经验技术,经过介绍人讲解了人参果的市场前景后,刘焕琼代表再看到一片片人参果的时候热情高涨,她感觉到人参果种植是新庄村民产业致富的一条新出路,她回到家后就挨家挨户的宣传人参果种植的好处。后来,在引进人参果产业发展过程中,贫困农户遇到了缺资金、缺技术的问题,她积极动员农户贷小额创业贷款发展产业,并多次到西街镇学习种植技术,向农户提供无偿技术支持,解决了了他们缺资金、缺技术的难题。

刘焕琼的种植面积从开始的1亩多增加到现在的10亩,新庄村委会的人参果种植面积也从开始的几百亩到现在的6000余亩。在管理、采摘过程中,她积极招聘贫困户到种植基地务工,实现了贫困户有活干有钱挣。

由于新庄村的土壤含微量元素极高,因而种植出来的人参果口感极佳,深受省外客商青睐。新庄村依托自身优势,不断优化农业内部产业结构,短短两三年就把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收入高的人参果培育为一项新型支柱产业。2018年全村种植面积达到2700亩,2019年猛增到6000余亩,可实现产值4000余万元,初步实现基地规模化、品牌优质化、营销市场化目标。

引领人参果产业的发展,带富了一方百姓。刘焕琼代表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持续深化社会扶贫行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做出积极努力,为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树立了典范。

“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怀着一片爱心去关注民生”。刘焕琼表示,她将继续瞄准贫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搞好调查研究,立足充分履行人大代表工作职责,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发挥带动帮扶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