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乡“孺子牛”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爨乡“孺子牛”

发布日期:2020-01-01    作者:中枢街道人大办 刁乔权

在陆良县,有这样一位干部,先后在乡镇、村委会、县司法局、县政法委、综合执法局等岗位上历练,30年的工作经历养成了做事严谨、不甘人后的习惯,到中枢街道工作后——仅用半年时间,坚持每天跟踪督促,将一个社区拖了近5年时间的“半拉子”棚改项目圆满建成;仅凭一条人大代表建议,经他多方协调,将一个农民小区“转正”享受系列市政公共服务;仅凭一份分管职责,将荒芜多年未开发利用的2000亩预留用地项目建设迅速有序推进……这一切工作绩效的取得,饱含着他用心用情用力躬耕不辍的一腔热血,他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担当实干的精神,书写了一个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他,就是陆良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中枢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段春光。

除沉疴促规范,让街道人大工作有规度

2018年11月,段春光被组织从陆良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岗位上调任中枢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在一般人的眼中,“人大工委主任”这个位置就意味着“车到站、船到岸”,然而,上任伊始,段春光却暗暗思虑肩上担子的份量,他深知中枢街道位于陆良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地处城镇化的核心和工业化的前沿,其位置非同寻常。要干好人大工作,既要始终坚持在党工委领导下谋划人大工作,又要与街道办事处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既要把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贯穿于人大行权履职的全过程,又要发挥人大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严格从细、从小、从实,落到位。

基于这种责任和考量,任职仅两个星期,他就召集街道人大代表、深入社区一线,围绕“如何发挥好区位优势,服务城市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失地农民生计、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等课题与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寻策问计,结合街道实际提出了“强化使命职责担当,全面依法履行人大职能,用工作实效照鉴中枢发展历程”的人大工作目标定位。随后,针对街道人大多年未正常开展“闭会期间”各种活动、行权履职不规范、代表队伍一盘散沙等突出问题,迅速烧起了“两把火”,旨在让基层人大组织“毛细血管”通畅起来,让街道形象好起来,让代表队伍强起来。一方面,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枢街道人大2019年工作计划及要点意见征求稿》,发至各位人大代表、社区、相关中心办所征求意见建议,由人大代表进行了民主表决,最终形成了具有一定法定性的《街道人大工作计划及要点》,并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社区、街道各中心办所,确保街道人大2019年工作依法、规范、有力开展,激发了代表履职动力。另一方面,在街道18个选区初步意向性设立代表联系点,对人大代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进行了公示,明确人大代表工作职责、权利和义务。通过系列举措,延伸了人大工作触角,强化了代表意识、履职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为街道人大搭建了更好的工作平台。

抓活动促落实,让街道人大工作有深度

近年来,随着陆良县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各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类矛盾问题层出不穷、群众诉求交织、多元,决定了中枢街道不一样的服务职能,赋予了中枢街道不可比拟的社会管理责任。

担任过单位主要领导的段春光深深地感到,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仍然要在发展中消化解决。任职不久,他碰到了工作上三个堵点,西桥社区棚改项目是第一个堵点问题,该棚改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历经5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停停建建成为一个“半拉子”工程,为了维护社区836人215户参与棚改群众的利益,促使项目建设快速顺利推进,一个月内他就与有关领导在不同场合顶撞争吵12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3次,听取建议、研究对策,坚持每天跟踪督促抓落实,仅用半年时间,便将一个拖了近5年时间的棚改项目圆满建成,并顺利启动安置回迁程序;其次是环城社区第六居民小组5年前自发建成了城中村改造项目,而建成后的卫生保洁、道路等基础设施如何维护管理成为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得知情况后,他通过动员人大代表向有关部门以提建议的方式,并多方协调,让小区纳入城市市政管护范围、享受系列市政公共服务,周边断头路得到了修建完善,群众自发建设的农民小区得到了“转正”;再次是针对街道近2000亩集体预留产业发展用地开发建设连续多年停滞不前的堵点难点问题,他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认真分析,明确指出集体预留产业发展用地的开发建设涉及几千户上万人的利益、关系到整个街道的发展稳定,更是事关高质量推进陆良县产城融合步伐,在他的建议和协调下,目前,有4个社区500亩土地的建设前期保障工作正在有力推进。

他还组织人大代表先后对西桥石材加工园、窑上钢门窗市场、菜园栗子园、朝阳东路的打通等项目建设进行视察调研,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对街道教育、脱贫攻坚、三城同创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在街道层面创造性地将社区工作纳入人大监督范围,重点对环城社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调研。在各项工作调研中,他紧紧薅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松劲,揪住问题短板讲真话、动真格、拿建议。并严格按照县人大要求,积极推进人大询问制度举措在街道有落实、见成效。结合街道实际,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分别对街道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社会事务办、安监站等中心办所工作进行了评议、民主测评,不定期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有力地发挥了人大助力街道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监督推动作用。

强主体促发挥,让街道人大工作有力度

“街道人大工作要实起来、活起来,关键看代表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他始终秉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工作理念,在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工作评议、视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保障,突出代表在群众中的“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领头雁”的作用,鼓励代表发挥各自岗位和职责的双重身份,动员代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察民情、抒民困、解民意,代表结合平时日常工作开展“我为陆良发展献一策,我为和谐中枢建一言,我为所在社区办一事,我为身边群众解一难”主题活动,拓宽社情民意收集反映渠道,各位代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工作干出了亮点、特色。围绕街道发展稳定大局、中心工作、人和事,鼓励借助各种宣传媒体,把街道人大工作绩效、好作法好经验、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发出了人大好声音,在街道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为街道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叫响了“中枢人大”这张名片;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街道人大工作实践“双促双提升”,有力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两个机关建设水平;他还结合街道实际,提出“关于陆良县四方街古镇开发建设的议案”“关于提升人居环境方面亟待解决系列问题的议案”“关于解决菜桑矛盾促进蚕桑产业健康发展的议案”等市县人代会议案建议16件,所提议案建议得到了重视和办理,成效不断显现,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进程、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段春光长期在基层多部门担任领导职务,街道现任多位党政领导是他的原“下属”,身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段春光并没有以“老领导”“老同志”自居,而是始终以低调、谦虚的姿态团结干事、同心协力,坚持在参与中抓落实,在支持中积极主动担当;农村出身的他,对贫困群体始终有着特殊的情感和不一样的牵挂,得知街道某职工突遇家庭变故,他就挂在心上,想方设法进行帮助,还借助工会等渠道为全体职工维护、争取各种权益;当下乡时看到家住危房的中纪社区居民陈开学家庭十分贫困、无力翻修房屋时,他就想方设法协调物资,及时为陈开学翻修了60平方米的安全稳定住房,并经常性对其进行扶智扶志扶职、送温暖……

50岁,对于一名基层干部来说,是人生的一个拐点,但这个“拐点”,段春光并不在意。“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就要为民代言!群众的获得感,就是干部的成就感!”他还常说,“入了党的门,永是党的人!干工作抓落实就要一心一意、满腔热枕!”段春光就是这样一个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心系群众、一心为民,让人充满敬意的基层好干部和人大代表。他将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紧紧围绕街道发展稳定大局,不回避矛盾、不逃避责任,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全面协调解决街道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际行动推动街道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忠城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