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莫古镇人大代表当好“五员”助推乡村清洁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大莫古镇人大代表当好“五员”助推乡村清洁

发布日期:2016-10-10    作者: 杨春平
  今年实行乡村清洁工程以来,大莫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狠抓落实,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以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完善卫生设施、健全卫生保洁队伍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设。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引导下,积极参与活动,努力当好“五员”,助推乡村清洁工程。
  当好宣传员。连日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村庄、农户积极宣传开展“美丽大莫古乡村清洁”活动的目的、意义。不少人大代表结合当前的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生态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开展“美丽大莫古乡村清洁”活动的目标、要求及具体措施等,使广大群众提高了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地参加“美丽大莫古乡村清洁”活动。发放告农户通知书、倡议书共1.2万份。通过妇女培训会、中小学“小手牵大手 村校共创美丽家园”活动等各类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参与到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工作中来。按照一个自然村至少2条宣传标语,共33个自然村,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75条,悬挂布标16条,集镇制作固定宣传牌15户。同时,积极倡导节约和低碳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控制“两污”的产生,使乡村清洁工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有效营造了群众共同参与、主动担责、关心支持乡村清洁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
  当好建议员。代表们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大农村环境整治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议”。活动开展以来,该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相关意见建议得到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有力地促进了“美丽大莫古乡村清洁”活动的开展。
  当好指导员。代表们深入各村(居)指导做好环境整治计划、完善村规民约等,使该村(居)“乡村清洁”活动扎实有序有效地开展。辖区内的许多人大代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人大代表都深入到挂点联系的村(居)委、村组,指导制定计划、落实措施、明确责任,积极为改善村容村貌献计出力,指导群众开展经常性、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当好战斗员。代表们经常深入集镇、村(居)委与广大群众一起清理卫生死角、整治村容村貌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许多人大代表都积极参加清洁卫生活动,与广大群众一起进行净化、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带头制止乱倒、乱扔、乱堆等“五乱”不良行为。截止到目前,该镇12个村(居)委会、36个自然村、79个村民小组共清理“三堆”200万方,出动装载机30台,挖机26台,变型车辆100台次。
当好监督员。代表们经常组织检查各村(居)周围环境卫生情况,确保了周围环境的清洁。1月份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开展“乡村清洁”活动进行认真督促检查。代表们通过检查、督查活动,对全镇在开展活动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了“美丽大莫古乡村清洁”活动的不断深入。
  截止目前,全镇累计投入乡村清洁工程资金565.8万元,购置15辆垃圾运输车辆、48个移动垃圾箱,完成11个简易垃圾房、65个垃圾临时堆放池附属设施建设工程,集镇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聘任保洁员82名,分别组建12支保洁队、清运队、监督小组,制作固定宣传牌12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书写标语75多条,召开动员会及工作促进会10余次。坚持以三年城乡绿化攻坚行动为抓手,创新建立“人均每年一棵树”奖励机制,深入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投入资金20万元,新植绿化树10万株、撒播格桑花籽150公斤,扎实做好桉树清理工作,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镇乡村清洁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