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br /> 服务群众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18-10-09    作者:三岔河镇人大办 唐鹏昆

---记县人大代表赏桥有
   
在太平社区的村落,经常能看到一个个子不高,身材略显单薄的身影,他就是现年55岁的三岔河镇太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赏桥有。
赏桥有同志自2008年被选举为太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至今,在多年的工作中,其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表现深受人民群众和上级组织部门的认同。2016年12月底又再次当选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已连续两届连选连任,作为植根于群众中的党务工作者和基层人大代表,在他任职期间,赏桥有特别注重党的政策、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同时,结合太平社区自身特点,始终脚踏实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支部工作的立足点,紧紧围绕中心“以农村经济发展领先为根本,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锐意进取,出色地完成上级组织赋予的光荣任务,为社区工作和党的事业作出了贡献,为社区和他本人争取了许多荣誉。(其中2015荣获国家老龄委、曲靖市老龄委“敬老文明号”称号, 2009年、2011年、2015年荣获陆良县委、县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荣获陆良县委、县政府“平安村委会”称号;2011年荣获曲靖市老有所为 “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荣获曲靖市委、市政府“先进老年组织称号”;2013-2014年度荣获曲靖市委、市政府全市民主法制村(社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荣获曲靖市委、市政府“优秀妇女之家”称号,2008年荣获云南省农业厅“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学校”称号。2011年荣获共青团曲靖市委:2011年度“曲靖市五四红旗团(总支)支部”称号。)
一、注重学习,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
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能否充分体现,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能否真正落实,直接关系到权力机关在国家政治生活的作用能否发挥,人大代表的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好职权,就必须先学法、懂法,才能运用法律武器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村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为此,在繁忙的工作和农事中,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特色理论,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整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多年来,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人大的决议决定,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政府推行各项工作,带领村民走富裕之路,创和谐社会。
面对当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赏桥有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理论修养、实践能力等方面,给自己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管工作再忙,他都不忘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他身体力行,学法守法,积极工作,尽可能避免工作上的失误,避免影响人大代表的声誉,努力维护代表形象。
二、认真履职人大代表职责
赏桥有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心系群众,多方面接触和走访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多渠道收集群众信息,反映群众的意见。选择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难点问题,以人大会上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方式,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近年来,赏桥有同志分别在县、镇人大会上提出的《关于教育体制的改革的议案》、《关于自来水改造的议案》、《关于提升人居环境的议案》、《关于公墓道路的议案》等,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都得到了圆满解决,这为保障社会大局的稳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工作中,赏桥有同志刚开始推选为太平社区党总支书记时,当时社区领导班子涣散,外债累累,群众收入不高,村庄脏乱差特别严重,他首先从抓党建开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在日常生活中,赏桥有同志注重观察与思考,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为百姓解难,能大胆亮出自己的观点,并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尽可能把群众的呼声与政府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从而最大限度的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促进政府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实干担当,服务群众
赏桥有认为实干担当是搞好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要知道老百姓最迫切希望解决什么问题、最关心什么问题。这几年,他将村民最关心的干部素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人居环境、养老等民生问题作为村内规划建设和发展的重点方向,真正实现了“蜕变”,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民心的融合。近几年来,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常抓党员队伍素质提升,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网络手段,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及“ 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着重开展理想信念、政策法规、科技文化知识、农村实用技术和致富技能培训等活动,将本村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列入培训对象,指导和服务于人民群众。
二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打破农业传统种植,发展经济作物种植,首先在毛腊竹发展浅水藕,当年就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随后太平社区产业发展逐步扩大茨菇,茭瓜,大棚蔬菜规模越来越大,其它加工业,建筑业,商业,建材城等逐步呈现出极大的发展优势,为太平社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共同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注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他通过多方面协调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沟道34条,全长9145.8 米,累计投资达718万元,改扩建排灌站3个。
三是稳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加大公益事业建设,近几年围绕农村客运站、居家养老中心、村级卫生所、老年活动场所、廉租房建设、居民小组活动场所、村庄道路、路灯、新农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按照“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建设新村庄、发展新产业,太平社区居民明显感受到过上了新生活,也形成了新环境面貌,结合农村提升人居环境清洁工程,他带领党员干部大力实施“绿化攻坚行动”,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堆放点、回收池,有效地处理农村脏、乱、差现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为了做到2020年全部奔小康,他带领村“三委”晚上到村到户进行贫情分析,白天召开党员、户代表、群众等会议做到了贫困户不错退,不漏评,纳入的贫困户很精准,为了贫困户脱贫,研究制定计划和方案,针对每户每人在产业发展上做出了新的举措,成立合作社,将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流转或入股分红,提高了贫困户经济收入,让贫困户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从而为能够顺利脱贫打下扎实的经济基础。
五是幸福养老推新举措,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了,解决了“有钱办事”的问题,赏桥有同志针对农村老龄、独居、空巢、病残、失能老年人养老难的问题,他跑项目,争资金,社区于2014年建成太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年老多病无人照管的老人有了一个家,早晚饭有了保障,并利用各种节日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成受到了省、市、县老龄委的高度重视和评价,并成为全省观摩和学习的榜样
赏桥有同志就是这样始终把关系群众的事摆在重要位置,努力探索工作方法和途径,他这种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实干担当精神,深深打动着太平社区的党员、群众和选民。